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J

【血癌治療】抽骨髓真的很痛嗎?

抽骨髓,在電視劇裡有時會看過,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機會經歷。正正因為電視劇沒有提供正確的醫學知識,很多人(包括我)聽到抽骨髓就會問及痛嗎,想像過程如媒體提及一樣痛苦。因此第一次聽到需要抽骨髓時,我也忍不住偷偷在病床上哭起來,想避卻無處可避。基本上,血癌病人都會經歷多次的骨髓穿刺,來確認治療的成效。


骨髓穿刺是什麼?


首先,醫生會要求你側睡,並曲起雙腳(姿勢像嬰兒般)。在脊椎旁邊兩側的扁平骨位上確定抽取位置後,便消毒皮膚,然後注射麻醉藥。等一會兒,醫生會劃破抽取位置的皮膚,再用針筒抽取骨髓液,最後拿取一小塊骨頭作檢查。完成骨髓穿刺後需要平躺2-4小時,直到骨髓液沒有從傷口處流出,成功止血為止。(為什麼我背著醫生也會知道醫生在做什麼?因為有些醫生會清楚告訴你每一步是什麼,但其實我並不想知道這麼詳細,知道何時完成就夠了。)


那麼,抽骨髓真的很痛嗎?


會痛,但並非沒法忍受的痛,如頭痛、喉嚨痛,是會過去的痛。注射麻醉藥時會痛;針筒進入骨頭裡、抽取骨髓液時可能有點酸痛,但努力忍一下就會過去。取小骨頭亦如此。始終,沒有過不去的痛楚。而抽完骨髓的兩三天,那個位置也會有點酸痛,像按壓瘀傷位置般的酸痛,所以會盡量避免按壓傷口。


醫生的經驗和病人的病情都會影響抽骨髓會否很痛。自己大概很幸運,多數都是有經驗的醫生為我抽骨髓,過程很順利。即使痛,也很快便會過去。而第一次為我抽骨髓的應該是實習醫生,手勢雖然沒有資深的醫生般好,但他在過程中不斷鼓勵我,「做得很好」、「抽得很順利啊」、「很快便做完了」,心裡知道可能只是哄哄病人的說話,也會讓病人覺得自己可以再努力多一會兒,便捱過這20至30分鐘。聽過一些病人分享,被一些缺乏經驗的醫生抽骨髓會更痛。另外,亦聽聞病情未有好進的病人抽骨髓也有機會比較痛,骨髓裡也許未有很多骨髓液,所以抽骨髓需時會較長和痛。


即使是可忍受的痛、會過去的痛,聽見下次又要抽骨髓,心裡還是會覺得害怕。(笑)



7,263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