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J

【精神健康】三個方法讓癌症病人保持精神健康

不論是自身的經歷、聽其他癌症病人的分享,抑或是在住院期間觀察其他病人的行為,不能否認的是患上癌病能為精神健康帶來負面影響。可能是因為對死亡的想像、因病痛帶來的不適、對未知的不安定感等等,癌症病人會感到緊張、傷感、害怕、恐懼、擔心⋯⋯這些情緒和想法塞滿他們的腦袋,他們會因此而哭泣、食慾不振、失眠、失去動力等等,而這此反應亦會進一步影響生理上的健康和病情。理解到精神健康和生理健康是互相影響的關係是很重要的,所以當我們意識到自己的精神健康受到癌病所影響時,以下三個我親身經歷的方法能讓大家在患癌期間保持精神健康:


1. 專注於自己能控制的事情上

之前得知第一次用化療藥但並沒有效果時,自己也忍不住擔心自己是否會死、又害怕下次的藥是否有效,但想著想著,覺得繼續想下去也不會對病情有幫助,我又不能控制下次用藥的成效,繼續這樣擔心反而讓自己充滿害怕、恐懼的情緒,但我並不想讓這些情緒伴隨著每一天,於是便繼續吃和睡,讓自己有更好的狀態接受下一次的治療。


所以,每當你有一些想法時,像是對生死的憂慮,試想想這是否我能夠控制的事情。如果這並不是我能控制的,那麼繼續思考、擔心也不會有對病情有幫助,倒不如專注於一些自己能控制的事情上,例如能吃的就多吃點,能睡就多睡點,能動就多做運動,讓自己有充足的營養、休息和運動。


2. 哭吧

當你見到一個人在哭泣的時候,你會有什麼感覺和想法?你又會對他說些什麼?總有些人會對他們說「不要哭吧!」、「Don't Cry!」,覺得哭是軟弱的表現。可是我們都是人啊,人皆有各種情緒,哭泣只是其中一種的反應。對於我來說,哭泣是渲泄情緒的方法,讓所有沉重的想法和情緒從身體排走。很多時候,哭完後會覺得身心舒暢了,哭累了好好睡一覺後,醒來又是另一條好漢~所以,當我見到有病人在哭泣的時候,我會叫他「哭吧!」,讓他好好趁機發洩一番。當然,每天都在哭的話,就可能真的需要找專業人士聊一聊自己的情緒和想法。


3. 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

平時感到不開心、擔憂時,我大多數會找朋友和家人傾訴。不能否認有時的確能有效的舒緩自己的情緒,但並不是每次都有這個效果。他們是否良好的聆聽者是很重要的,有時他們並不能夠完全理解到病人的體會,即使是病友也未必能有一樣的體會和感受。我每次向臨床心理學家傾訴後,心裡都會覺得更舒暢。或許有人會認為需要見臨床心理學家的人都是有精神問題的,但其實只要是與精神健康有關的話題都能向他們尋求協助。只要你願意談,他們便願意聽。


個人而言,我很喜歡與臨床心理學家聊天,分享自己最近的想法和情緒。他們都能從心理學的理論分析我的擔憂,並帶給我新的觀點,從另一個角度理解自己的想法。這些是跟朋友、家人傾訴不同的地方,他們思考的方式就是不一樣。所以每次有機會安排與臨床心理學家面見,我都會好好把握機會,盡可能的將自己的憂慮跟他們訴說,看是否有更好的解決方法,會否有另一個角度理解那些憂慮。如果你需要專業人士的協助,不妨與醫護人員提出吧!

99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entario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