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J

【血癌治療】骨髓移植前的家庭會議

完成了四個月的化療,瑪麗醫院那邊的護士通知我,要到那邊開關於骨髓移植的家庭會議。那時候並沒有告知是否已經有合適的骨髓,但心裡有點覺得有可能是已經有合適的,才會安排這個家庭會議吧。


那天我和家人到瑪麗開會議,到達後護士便安排我們看一次簡介骨髓移植的影片,影片內容包括骨髓捐贈的方式、移植前的化療/電療安排、移植房、飲食安排等介紹。看過片段後,我們便等待與醫生見面。


見醫生時,醫生一來就詳述骨髓移植的風險,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、排斥反應。聽的人當然會覺得很可怕,但是醫生都只是盡他們的責任跟病人說明所有可能性,就像做化療前醫生都會講述所有可能出現的副作用一樣,但未必都會發生。然後醫生在紙上寫下成功率和死亡率,問我們是否決定做骨髓移植。成功率大概50-60%,範圍還蠻大的,而死亡率忘記了(可能潛意識裡也不想記得吧~)。家人都支持我做骨髓移植,醫生卻說不能由家人待為決定,一定要病人自己決定,而且也建議我把握機會,因為我也比較年輕,不要浪費生存的機會。雖然已經聽過很多病人都很怕骨髓移植,一來怕身體頂不住高劑量的化療,二來怕排斥。即使如此,反正不做也可能會復發,做了至少可能賺到康復的機會,所以我就簽下名字,同意接受骨髓移植啦~


見過醫生後,又要到另一個房間見護士,桌面上有一大堆文件。護士跟我們說,原來已經為我找到合適的骨髓,不論在香港、中國、新加坡或美國都有一堆可以挑最合適的,以減低排斥的出現。聽到這個消息後,我和家人都眉開眼笑,覺得很幸運可以這麼快就有合適的骨髓,而且還有那麼多。我們從護士已挑選的那堆裡面,再挑了三個作盡一步的驗血安排,然後再靜候護士的消息⋯⋯

104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entário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