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J

【血癌治療】確診患癌那件事

已更新:2020年1月24日


記得確診那天,護士約了我和家人、朋友與醫生見面。當時醫生確診我患有AML,然後說我的治療方案和副作用。家人和朋友的反應都表現難過,但我卻沒有什麼反應,只是覺得既然患病,那就盡力去醫吧。我聽到不少病友分享她們確診時都有負面的情緒和思想,會覺得「為什麼會是我?我還那麼年輕⋯⋯」應該很少癌症病人會沒有很強烈的反應,因此在醫護人員眼中,我是樂觀的病人呢^_^ 我覺得我會有平靜的反應,可能是因為以下的原因:


1.第一次抽骨髓事件

記得當時才入院兩天,在某日的睡夢中被醫生叫醒,朦朧中聽到他說:「因為要排除是血癌的可能性,所以要盡快抽骨髓化驗清楚。」他離開後,「抽骨髓」這三個字卻揮之不去。傳聞中抽骨髓是很痛的,於是我因為過於害怕,忍不住在病床上哭起來(那時候我完全無視血癌兩字)。比起血癌,抽骨髓讓我更感恐懼,而且第一次抽骨髓時已有所聞,有心理準備可能是血癌,所以真正確診那天也沒有太大反應。


2.解釋病久不癒的疑惑

之前長達一個月的不適終於找到原因,有了「原來如此~」的感覺。


3.Go with the flow

也許因為受到中學的文學課文和大學時學的哲學思想所影響,不自覺地內化了道教的思想,成了順應自然的人。既然發生了,那就順應自然,接受患癌的事實,生死可能已有定律,但不代表放任自己什麼都不做,仍需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地接受治療,在未知中好好努力一把!


4.對於血癌沒有很大認識

那時候,不太知道血癌是什麼,也不知道化療有多辛苦。有時候,無知也是一種幸福:)

162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